你的未來是我的過去
對你而言,這一切都尚未發生,但對我而言……
我從六歲就認識你
                                                                        - 克萊兒


亨利初次邂逅克萊兒時,她已經認識他好幾年。從她還是小女孩起,他就是她的知己兼死黨,而且還是她暗戀的對象。 

亨利是時空旅人,他擁有罕見的基因異常現象,使他隨時會不由自主地消失,跳躍至另外的時空。克萊兒認識一輩子的男人亨利來自未來,而享利返回過去見的女孩正是她未來的妻子克萊兒。

如今,克萊兒長大了,她終於趕上亨利的時空。她主動向他自我介紹,並告訴他,她終其一生都愛著他。

導演羅勃史克溫基聲明,儘管片名是【時空旅人之妻】,但這可不是一部科幻電影。他表示:「這個故事是描述一對愛人的真愛旅程,時空旅行則是用來強化和測試兩人愛情的催化劑。你可以說時空旅行是使他們相愛的因素,但終究也造成各種衝突。所以我把這點視為打造一個偉大愛情故事的機會,同時也能在他們的關係中注入一些潛在問題,這使我感覺更真實,尤其在這個非比尋常故事中,這兩個人從一開始就命中注定能找到這一生的摯愛,而且很重要的是他們如願了。」

這部電影的演員們都十分認同導演的觀點。飾演克萊兒的瑞秋麥當絲表示:「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愛情故事才可貴,這樣他們的愛一定很堅定。我認為禁得起任何重大阻礙的愛很激勵人心,至於克萊兒和亨利面對的阻礙絕對充滿挑戰性。」飾演亨利的艾瑞克巴納也表示,時空旅行的概念及亨利和克萊兒隨時會分開的事實「使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困難,因為他們不知道能掌控多少自己的命運。任何愛情故事都需要發生一些重大事件來推進和測試兩人的關係,而這部電影中兩位主角的愛情顯然就障礙重重。然而,他們的關係終究夠穩固,會使你相信他們是真心相愛。我覺得這是一個深刻又感人的故事,還會發人省思。」

【時空旅人之妻】改編自作家奧黛麗尼芬格的暢銷小說,最先出版於2003年,並一躍為排行榜銷售冠軍書,全世界賣了好幾百萬本。製片尼克威克斯勒回想地表示:「我早在這本書還只是手稿型式時就讀過,但我立刻覺得描寫得好美,而且概念非常吸引人。這個故事不屬於任何特定類型,基本上是愛情故事,但也含有時空旅行的科幻成份,完全不落俗套。」

另一製片黛德嘉納表示:「這種述說愛情故事的方式極富創意,不受時間影響的永恆正是故事精神。我們在讀這本書時都感受到這點,看電影時也是,你會逐漸接受亨利的特殊狀況,尤其是女主角克萊兒完全接受他。她信任他和他的異於常人,這也是我們讀者或觀眾會繼續接受他的關鍵。所以這個故事的主題就是信賴、命運和結果,以及愛情麼艱難卻又多麼神奇和美好。」

編劇布魯斯祖爾羅賓斯是金獎編劇,曾因【第六感生死戀】贏得奧斯卡獎,這次的【時空旅人之妻】同樣是融合浪漫愛情與超自然元素。他透露自己一開始就深深受到奧黛麗尼芬格原著的吸引,他表示:「我甚至在這本書尚未出版前就讀過,而作品中的創作概念和想像空間令我著迷不已。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刻骨銘心,我也很想把它改編成銀幕作品,所以我一股勁兒爭取這個計劃。」

尼克威克斯勒表示:「每當製作人員想把一本份量不小的書改編成一部電影,這總是令人怯步的工作。問題不只是長度,還有結構,一方面得忠實依照原著的架構,另一方面編劇還要加入自己的創意。我們請來布魯斯祖爾羅賓斯簡直是挖到金礦。」

布魯斯祖爾羅賓斯表示:「這本書的敘事錯綜複雜,尤其最挑戰的是如何更動各種不同的時間架構。我決定以愛情故事支配故事的發展,一幕接著一幕,各段浪漫情節隨著時間展開各自的旅程,只要每段旅程能打動人心就絕不會違背我的初衷。」

羅勃史克溫基認為,他在製作這部電影時也是受到感情因素的牽引。他表示:「我們的故事線不是按照時間前後順序,而是按照他們關係的起伏發展。」

黛德嘉納憶起他們在挑選導演時的考量:「我們感覺羅勃史克溫基對於這個故事的理解獨樹一幟,一方面精準無比,另一方面又熱情洋溢,這部電影正需要結合這兩者,因為故事既有科學面,同時又有觸動人心的愛情面,而愛情卻是反科學的。」


我從不想要人生中出現…
我無法忍受失去的人
但現在太遲了……我不再感到孤獨了
                                                                             - 亨利

這個愛情故事的中心人物是克萊兒和亨利,他們命中注定會在一起,即使兩人之間存在無法操控的時間力量。

瑞秋麥當絲談到讀原著時,她最先受到她的角色克萊兒吸引之處:「我幾年前讀過這本書,覺得這個愛情故事好美,所以當小說決定要拍成電影時,我就一直希望能飾演克萊兒,因為我深受這個角色打動。我喜歡她是藝術家,我也發現她充滿迷人的矛盾:她很聰明,同時又有點天真;她追求不平凡的人生,愛上一個時空旅人,但她也迫切渴望一個穩定的人生。隨著故事發展,她的矛盾性不斷衍生。她為這個男人和他的異常情況付出一切,不過她也努力想要建立一個家及擁有一段正常婚姻。」

尼克威克斯勒回想起製作人員跟瑞秋麥當絲碰面時的情景:「瑞秋麥當絲透徹瞭解克兒這個角色,我們立刻知道她是最佳人選。她流露出一股天生的溫暖和魅力,這對於這個角色非常重要。」

羅勃史克溫基表示:「只要有瑞秋麥當絲在,就存在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她好像散發著光芒。她相當甜美,會令人屏息,她的臉龐在鏡頭前似乎施展著魔力。 」

至於跟瑞秋麥當絲對手演出的對象則必須感覺跟她來電,最後決定這個人選是艾瑞克巴納。尼克威克斯勒表示:「愛情故事顯然需要兩個感覺對的人,不來電就沒用。跟艾瑞克巴納碰面後,我們的直覺就是,他跟瑞秋麥當絲會是很棒的組合,結果也證實了。」羅勃史克溫基表示:「我跟艾瑞克巴納一碰面,我就認為他非常適合飾演亨利。他是很出色的演員,人也很親切。他很真誠又踏實,也是顧家的好男人,我覺得這些特質都展露在他的演技中,賦予亨利的困境一種嚴肅感和悲愴感。

艾瑞克巴納認為,有機會跟瑞秋麥當絲和羅勃史克溫基合作是吸引他接演這部電影的一大因素。他表示:「我一直是瑞秋麥當絲的粉絲,也想跟她合作拍電影。至於羅勃史克溫基,我看過他執導的一些作品,覺得他是很有趣的導演,無論是影像上或風格上。聊到各自對於這部電影的想法時,我們相談甚歡,導演對於這個題材的詮釋十分獨特,使我當下就決定要飾演亨利。」

艾瑞克巴納認為,飾演時空旅人的魅力在於這個角色天生的多層次樣貌。他會在不同年紀時出現,他的人生因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經驗而存在。艾瑞克巴納表示:「這給我很大的表演空間,當這個角色在不同的時空時,我能夠選擇該怎麼演出才適當。所有人都會隨著時間改變,沒有人會跟十年前的自己是完全一樣的人。人生會在我們身上留下印記,比如我們的行為、耐心、寬容、頑固等等,所以飾演不同年紀的亨利能使我探索同一個人的不同面向,以及這些面向對他跟克萊兒之間會產生何種影響。」

由於克萊兒和亨利的愛情不是按照線性的時間發展,所以在排演期間,羅勃史克溫基首先致力於一項任務,那就是使瑞秋麥當絲和艾瑞克巴納能夠打破各自角色在每個階段的隔閡。導演表示:「我們花了幾週時間檢視每個場景,將時空旅行的每個階段轉化成不同行為和日常衝突,可見拍攝時空旅行是極大的考驗,但每一幕絕對基於真實的情感。排演和相處使我們的演員們在第一天正式開拍前就能真情流露且默契十足。」

男女主角都很喜歡這種額外的相處時光。艾瑞克巴納表示:「我認為排演幫助很大,我總是會利用排演時間瞭解到同片演員喜歡怎樣互動。跟瑞秋麥當絲合作相當輕鬆愉快,她來排演前都準備得極為充份,對於題材和概念的認知也非常透徹,絕不會造成其他演員困擾。她的演技生動自然,詮釋總是很到位,這使我的演出更順利,她真的很棒。」瑞秋麥當絲對於艾瑞克巴納也同樣讚譽有加:「艾瑞克巴納是我合作過最棒的男演員之一。他是很好的聽眾,很有耐心、很會鼓勵人,是值得信任的對手演員,而且只要他在現場就很有趣。我跟他合作很愉快,我找不到比他更好的時空旅人老公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